2010-04-02

媽咪出招,這次...動情+說理+面牆+逼到牆角 !Here comes Mom's tai chi chuan: emotionalize+rationalize+face the self+force to the corner!




這星期二下午天氣超舒服,帶著兩隻從幼稚園走到「隔壁」道館,發現時段不對太早現身時,熱心的教練說,沒關係,現在就可以來,先來加強一下吧,也有一個小朋友已經來了!



我坐在門外,透過玻璃牆看著三人依著口令跑了三十圈(這什麼數字?),後來是伸展活動,二十分,教練喊休息十五分時,馬上聽到「我們來玩抓迷藏,好不好」,兩個中班的對著一個剛剛認識的超級健壯的小二大哥哥說。休息(玩遊戲)後,接著複習太極一場、二場約三十分鐘,精神談話(最後坐在地上聽教練說今天整體的狀況、要留意學習的事)十分鐘。



這兩隻今天不錯(嗯,動作...就算了),沒有辜負這好天氣!氣勢穩,精神集中,聲音很宏亮,兩人的臉上都一派我是武林中人的認真!耶~包括,那個好幾週來、上上上週、上上週來到道場門口說我不好意思進去的那隻小的!!!



可以想像,另一隻連續晉級兩次、每次她都沒有,就這兩年來的觀察,這兩隻之間有一種相親相愛惺惺相惜但又不想認輸輸了就乾脆找另外可以表現的好的來表現...(呼!)。上上週,為了讓她踏進教室,我試了「動情+說理+面牆」的雞尾酒帶法!



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作爸媽的、作老師的常常用---





動情:「教練說你打拳與踢靶時都很有架勢,很棒耶」、「好好練習可以保護自己、打退壞人喔,最起碼我們身手比較靈活、要逃走的話也跑得比較快比較久喔」...



說理:「練跆拳不是要看誰能最快獲得黑帶,而是要找到在我們身上只有人類才有的寶貴的東西」(正確地說,這裡的「珍貴」只是人類的觀點,也有其他動物覺得珍貴、但人類沒有的特質。我心裡想,以後可得要記得找時間補充一下)!「你看,一隻可以吃的飽過得舒服的貓咪,會不會平時就鍛鍊身體?如果他叫聲很好聽,後來聽到其他貓咪叫聲更好聽,覺得心情不好很挫折、會不會就不叫了?但是喔,人類吃的飽過的舒服會想到要鍛鍊身體,看到其他人很棒而自己還沒有那麼厲害、還不太會,會說『讓我想想看,換個方法好了,再試一次』」。
「如果有一個小朋友學跆拳道的學的很快每次都晉級,另一個小朋友學的慢也沒常常晉級但每次覺得心情不好時是說『嗯,讓我想想看...我想再試試看!」你是小天使,看到了這兩個小朋友會把大拇指(我做出一級棒的的手勢和表情)先給誰?」

20100314 061



面牆.....?

讓孩子看到自己:每個人都有刻著自己在意內容圖像之牆,這牆出現時,遠遠地擋住很多我們原本看見聽見的事物,我們只看到牆,但這牆面到底畫什麼,卻讓人看不清楚。面牆,就是帶她接近她的那面牆,如果能過去,就可以看到另一面的秘密---我告訴小隻的,要不要試著跨過只有自己可以決定(不過周圍的人可以幫忙)。



以動情說理為基礎,倘若那情夠真,那理夠直,面牆時是可以誏人有看穿跨越的信心的。



其實在上上週之前,我已經用了好幾次動情說理法,對大隻的,兩次就見效了,對這隻小的,有效但有限(沒多久又需要再用一次)。不過,不只是小孩,很多時候我們在某種KIMOJI當中時,什麼情、什麼理,哪進的去,而且前面只有一條路,現在不走,這條路又不會不見(就是最後這點,那隻小的很清楚)。



這是為什麼,上週要改變策略,從「面牆」調整為「逼到牆角」!!其實...



「逼到牆角」?:我一臉嚴肅鄭重「來練習跆拳,如果沒有想到鍛鍊的是自己的身體、如果注意的不是人類「遇到困難再試一次」珍貴的精神,那就留在家裡。要選鍛鍊身體再試一次、還是留在家裡作什麼都可以,決定了告訴媽咪,如果很久都不說話我就當作你是選留在家裡,媽咪已經跟教練說過了。」這次,把一條路變兩條路、而且不能不選或不走。只要動了,不管走哪條路應該都有機會看到自己---但說實話,我不知道說完之後會聽到什麼?



不過語畢,小隻的馬上就回應「我要!我要!我要來練習!」嗯,這個回答在上次、上上次、上上上次(動情+說理之後)也聽過,我都接著鼓勵加油(對另一隻有用),不過這次?我不回答,
「媽咪你聽到了嗎?你說話啦,我說我要」,我開口「你再想想、我不確定,你上次也說要」;
「我真的真的要練」,「我不確定,你沒有想清楚」。
像「我不確定,你應該選你真的想的」、「練跆拳又沒有扮家家那麼好玩」、「不是說很多人都有晉級你會不好意思」「就這樣你就變成想練了?」「我還是不確定,你為什麼要練」這種我不確定你再想想的問句,大概一連提了六、七次(我心想,之前動情、說理、分享跨牆故事或我的經驗,可能只算稍微拉近,這次,絕對要確認:臉轉過來了、面對了、而且靠地夠近)。



小隻被我一連串的不確定弄哭了,邊哭邊回應。我有點驚訝,那些回應---每次都更清晰些,我是指更貼近自已、知道練習過程中可以引以為傲的不是只有那條色帶。



「好,媽咪知道了」我摸摸她的頭、幫她擤了把鼻涕(同時決定在下次練習前,都不談會不會不進去的假設性問題)

20100328 039



五歲小孩作的決定,當然不會單純是「自己」的決定(哈哈!+ 唉...)。周圍的我們能長期、即時與及時地觀察、提醒,能一起聊聊(大多數人為什麼喜歡這麼想這麼做、而)自己到底在注意什麼又為什麼,尤其也能把自己(不只孩子)當作觀察與嘗試的對象,都是重要關鍵。



像是啊,在與這隻小的過招換招思索過程中,我發現,我好像從沒想過「遲到」對進不進去練習會有什麼影響---我當老師對上課遲到的態度是:雖然逾時了,但只要願意來的學生,不管什麼時候加入我都歡迎---只要來了就開始認真面對的話。可能如此,因此對於這隻小的開始出現不太想進教室的情形時,沒注意到至少半數是到達時已經看到大大小小「同袍」排好或在跑步...。



真好,拜今天記錯時段太早到達之賜,我看到這隻小的有點不靈活、但很快活...,也留意到她走進道館時好像從不曾發生不好意思進去事件的樣子。嗯,小結一下,一,她跨過了(至少今天),二、媽咪下次會再加上「提早到」(現在才試不會太晚吧)這個方法!還有...



三、我也跨過了呢。繼續,過招吧!(PS:腰上繫條黃色帶子的就是那隻小的~)


20100328 023



5 Comments:

Dollycsku 提到...

從小孩子的身上可以學到很多,也可以看到成人們的縮影。成人身上有太多枷鎖與顧慮,所以無法表達自己。但其實小孩和成人的思考模式是相同的...遲到到最後就不想去,我想大學生應該多少都有這種情形...這讓我想到前一兩年在補習班帶的學生...感觸良多呀!!

variations 提到...

全程拍下來好厲害xd

藏境 提到...

我比較想看那寫那幅書法的人其他的行草書作品。因為看起來是標準寫帖派的用筆,所以好奇當他寫到這樣會在其他體上面出現怎樣的風格。

Clemence_Yang 提到...

當父母的真是不容易
很多小孩小時候被逼著學才藝不開心,問題是如果真不讓他們學了,長大後卻會質問父母"為什麼小時後不讓我學些什麼?"

Wan-chen 提到...

「練跆拳不是要看誰能最快獲得黑帶,而是要找到在我們身上只有人類才有的寶貴的東西」

這個太有趣了!命題很大,可帶領他們去想很多答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