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原來研究未來是在世界咖啡館裡喝名為「願景2020」的咖啡...Recently, the way to futures studies is as simple as drinking coffee "vision 2020" at the world cafe. Splendid but invalid...




乍見下圖,可能會以為這圖標示著如焦點座談、合作學習、或腦力激盪過程中常講的互動原則與理念---如果還沒看到標題的話。



WorldCafe-1


其實,這是最新的、名為世界咖啡館(the world cafe)的討論方式,最近這兩年,願景2020、2025、2050也好,常用這名稱(或方式?)進行研討---如常所見,「世界咖啡館」不是本土的產物,國外某些機構使用過,被國外某個大師說過不錯。

似乎,用「世界咖啡館」這舶來瓶,就算裝著舊酒,就能有以為自己正喝著咖啡的催眠效果?
並不是說,在這種場合中參與者能有所感動有豐富心得是假的,而是,不管用什麼名稱或分場次每次號召上百人同時開論或反思...



究竟,共創20XX願景的目的是什麼?



WorldCafe-2




共創願景,和,參與演化,相同地都讓我們的視線拋至較大尺度的未來,然而...
共創願景,和,參與演化,不同。




前者多以不足的現況當討論未來理想的基礎(拿到的或被提供的數據不夠充分、不夠多元、不夠基本、不夠普及、不太能擱置現代性的旨趣與框架),
後者多以面對普羅大眾與現代性的實際當實踐的前提。




換個方式說,也許:

前者,是不知身在何處就開始的自我催眠,但能讓,所有玩的人都很高興, 雖然短暫,而一般受補助與選票與現代性歡迎的就是這種眼前愉悅;

後者,是知道身在何處才開始的自我催眠,因為知道身在何處,自我催眠過程中若有衝突與不適,比較不會醒不過來重調目的與手段。不過,產官學恐怕沒有GUTS這麼做。

4 Comments:

variations 提到...

我參加過一次世界咖啡館的活動,這種方式真的令人印像深刻

藏境 提到...

只是有個小小疑問,為什麼一定要經過自我催眠的過程?

Clemence_Yang 提到...

This is a totally new concept for me...interesting!

Wan-chen 提到...

不同背景的人在舒適的環境下腦力激盪,進而創新。是一個我想嘗試的有趣方式,想知道實際如何操作